讓思緒具有執行力 打開整理思考的五把金鑰

( 2011/03/08 )

只要透過步驟與練習,養成記錄資訊有效分類的習慣,其實人人都可以掌握稍縱即逝的思緒,成為隨時具有新鮮想法的創意大師。

柯維領導中心的共同創辦人,也是暢銷書《與成功有約》的作者史蒂芬‧柯維(Stephen R. Covey)有句名言:「知道怎麼做而不去做,就等於不知道怎麼做!」

對大多數人而言,柯維所談的問題不只是即知即行的問題,實際上更為複雜的是,人類腦袋的記憶空間有限,瞬間接受的資訊量、干擾又如此龐大,除非受過訓練,否則很難將腦袋中所思考的想法與事物,在有限的環境中做最有效益的配置與運用。

能夠將瞬間的意識轉化成具有實際效益的工具,有賴於打開整理思考的五把鑰匙。

第一把金鑰:建立思緒目的意識

日本知名創意家戶健司指出,想要整理任何東西之前,必須先整理自己的頭腦與心情,無法做好整理,其實透露的是「不知道自己要什麼」。整理必須先釐清目的,正如同不了解「為什麼要學英文?」的人無法將英文學好。

我們每天就這樣不斷地重複「想法產生→想法中斷→想法產生」的過程。

因此想要能夠對思考有所掌握,必須要很清楚地建立出腦海中的目地與意識,找出幾個工作上、生活上最有意義的事物,並且讓自己很愉悅地讓思考投入在那些事務的範圍中。

釐清目標範圍的初期,分類愈大愈好、愈少愈好,例如儲蓄金錢、做好業績、強化人際關係,讓自己無論遇到任何事物,都習慣往這些目標去做思考。

回想看看我們如何輕易找到家裡的鑰匙?答案是讓永遠把鑰匙放在同一個位置。因此不要貪心地想要抓住任何一個想法,企圖全面地去解決工作與生活上的所有難題,而是要將瞬間的想法,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繼續存在、不易消逝的腦海中的位置。

第二把金鑰:打開五感知覺神經

台灣資深文案創意工作者李欣頻認為,人的創意有時來自於有許多偶然與巧合,最重要的是我們能不能打開心靈的鑰匙,運用我們的五感知覺去感受這個世界,激發、活化自己的想法。

「我的腦中不只有十八套劇本,也正因我同時間繁衍各種不同版本的自己,所以我可以有各種不同風貌的靈魂。」李欣頻認為人們應該藉由書本、電影、旅行、想像力、與設身處地的同理心,向生活周遭伸出多條體驗的觸角。(全文未完,完整內容請閱讀第441期管理雜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terlove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